2013-08-13

上帝存在的存有論(ontological)論證

9 意見
※警告!本文大量依賴語句邏輯和述詞邏輯概念,請小心服食!※
本文非常感謝Joe阿捷協助我訂正原來版本的許多錯誤以及釐清許多論點及概念。特別感謝Joe還幫我一起讀了兩篇無聊的文章!

「上帝存在」一直是基督教神學的形上學的核心問題,神學家嘗試用許多方法來論證上帝存在,其中最有名的論證(之一)應該就是存有論論證(也有人翻譯成本體論論證)。論證的簡易版本可以整理如下:

  1. 根據定義,上帝是最完美的。
  2. 任何東西若是最完美的則它存在。
  3. 上帝存在。(結論)

一直以來都有許多挑戰存有論論證的嘗試,但也有為數不少的嘗試其實不夠漂亮或不夠精準。阿捷在立場新聞哲學版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就是在分析那些不夠漂亮的嘗試為什麼不好,並且自己為上帝存在的存有論論證提供一個更強壯的詮釋,最後再提出自己的反駁。我會在這篇文章裡稍微簡介一下該文為上帝存在的存有論論證進行的分析,並指出他最後提出的反駁有什麼可能的迴避方式,最後再提供一個新的說明來解釋為什麼那個迴避其實仍會失敗,並駁斥那個迴避方式的合理性。